欢迎访问 广西大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全国县域经济 - 正文
安徽省萧县:开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      信息来源:《江淮》2020年第6期

安徽省萧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注重科技强县,强化低碳循环发展,通过资源整合、循环利用、科技引领、结构优化等方式,践行新发展理念,壮大产业规模,打造特色鲜明的园区产业集群,助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合资源,打造园区产业集群

根据《关于安徽省萧县经济开发区优化整合提升的实施方案》,以县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对辖区内各类园区,逐步推行组织管理、规划建设、对外招商、产业布局“四个统一”的发展模式,促进集中、集聚、集约布局,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创设优良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一区五园”整体水平。

萧县经济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20.7平方公里,目前入驻工业企业180家,规上工业企业77家,先后被商务部国际商报评为改革开放“最具发展潜力”和“最具投资价值”“最佳竞争力奖”“最具行业投资价值”开发区;2017年5月,在安徽省政府主办的国际徽商大会上被评为“徽商投资兴业十佳开发区”;2018年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比位列第7名。2015年初筹建的张江萧县高科技园,以“基金+基地”“投资+服务”的全新新兴产业招商和培育模式,通过股权注资引导和吸引新兴产业落户,吸引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及国内北上广深等地区的科技企业数十家,初步建成集聚发展平台,先后获批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成功入选2019年安徽省引才奖补一类平台。

搭建平台,打造创新发展引擎

积极谋划出台《关于聚力推进十大工程振兴县域经济行动计划》和《萧县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围绕“张江萧县创新成果转化区”高水平建设产业升级转移集聚区重要内容,通过合作共建进行县域经济科技转型发展先行先试,为抢抓机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海经济圈国家战略奠定基础。2019年10月22日上海科创办和宿州市政府签约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持续深化已有合作内容和支持建张江萧县高科技产业园等内容列入备忘录。

合作平台发展成果显著。萧县抢抓机遇与上海张江高新区合作,引入科技产业项目落地发展,创新发展成果示范作用明显。2018年“支持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区创建沪皖合作示范区”被列入《长三角地区合作近期工作要点》,为园区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2019年10月8日安徽省县域经济振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视频调度会上,萧县围绕省际合作共建,推介了萧县经验做法。宿州市委授予园区“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示范试验基地”;萧县经济开发区功能性新材料基地被评为宿州市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重点项目发展迅速。园区通过股权引导和平台吸引,引入具有独立自主产权、行业领先的企业和项目。美国全球领先阵列成像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安科迪智能成像项目,产品用于2019年全国“两会”安保,同时被指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全国重大活动安防产品。在新能源材料行业领先的上海格派也在萧县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行业突破技术的上海鎏彩落地萧县第一个博士流动工作站并参建徐滨士院士工作站,2019年4月底试基地已投产,同时带动嘉宝莉项目前来洽谈;来自上海行业领先的喆氏智能辅具制造已落地生产,参与全球领先的智能仿生手项目;伊美特净水设备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航和东航航站楼定制了全方位用水解决方案;国威热敏陶瓷落地投产申报了近30项专利,计划在萧县启动上市准备工作,多次引荐合作伙伴来落户对接;融合徐州矿大博士团队的博安水动力钻井设备项目,在萧泉园设立生产基地。

创新发展示范效应日益增强。2019年园区发展实现多个创新成果。联合落地徐滨士工作站、揭牌安徽绿元素微研究中心实验室和博士流动工作站,安徽省低温共烧省级实验室成果转化中心,入选2019年全省引才奖补一类平台。安科迪、国威等5家企业被批为高新技术企业;老孙头药物艺术布鞋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019年绿元素获得“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三等奖;宿州市第五届青创赛中,安徽佳宠获得一等奖,航迅和伊美特获得二、三等奖,安科迪、倍泰、凯创获得金点子奖。园区还注重校企交流,积极对接徐州矿大公共管理学院的心理实验室、徐州矿大技术转移中心、淮北师大众创空间等,帮助老孙头、博轩、伊美特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创新发展。

循环利用,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开发区及所辖园区始终把加快园区转型升级作为提升城市现代化品质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不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该县始终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以合成革、防腐化工及新型建材为发展主导产业,坚持走循环化、生态型、精细化发展的路子,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循环化改造,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萧县经济开发区中绿色合成革产业园、防腐化工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及萧县泉山工业园,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改造为核心,有力带动开发区循环化改造;以物质流和产业关联性为导向进行总体布局优化,促进产能集聚、产品集聚、资源集聚,着力打造各产业间的协同循环链、主导产业的内部循环链和企业内部的闭路循环链,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同时,积极构建绿色合成革新材料循环产业链、以新型防腐化工为基础打造高端专用化学品产业链、构建新型建材产业链、大力发展装备制造集群,促进资源合理化利用。

节约集约,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发区经过循环化改造,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较2016年提升18.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由2016年的70%提升至2020年的80%,累计提升14.29%;通过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实现合成革产业园集中供热项目以及加快开发区天然气管网建设,全年就可节约标煤3.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71万吨、二氧化硫548.83吨、氮氧化物175.32吨、烟尘115.86吨。

统筹发展,发挥示范效应。2019年11月,萧县经济开发区入选2020年省级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园区,并将获得资金支持。萧县经开区抓住契机对化工园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以提升污水处理水平。开发区提出了18个循环经济链条产业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达到55.16亿元,年利税达到3.32亿元。同时,又提出了9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的建设,合计总投资约28.35亿元。经开区将利用即将建成2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积极考虑利用厂房顶部面积,发展屋顶光伏。预计可以安装5MW,年发清洁电力超过400万度,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3000吨。萧县经济开发区将积极引进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为开发区环境污染治理提供专业服务,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加强环境污染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