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西大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正文
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9-07-05    作者:      信息来源:


县域经济是目前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基本载体,是进入工业化中期以后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推进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广西的讲话精神和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重要指示,广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的发展,并于2017年7月份集中出台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系列文件,包括主文件《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加快县域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提升县域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县域特色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培育广西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完善自治区对县财政体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6个实施意见,6个配套文件是对主文件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业园区、特色旅游、特色小镇、金融支持、财政体制改革6个方面重点任务的细化落实。为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及6个配套文件,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委托广西大学组建成立了广西大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打造专注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的智库平台,提高为社会的服务能力。

广西大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是广西大学的二级科研机构。研究院的宗旨是“聚焦县域经济研究,服务县域高质量发展,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服务项目为智库建设、专题培训、规划编制、决策咨询、专题调研、第三方评估、招商推介、县域经济综合评价、举办论坛发布成果等,研究方向包括县域发展战略与创新、乡村振兴研究、文化与旅游经济研究、区域金融研究、县域治理研究、产业发展研究、县域经济大数据研究、生态农业发展研究等。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智库紧密合作,已发展成为服务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及深耕县域开发的综合服务机构,目前联系对接了150家央企、国企、大型民企合作资源,是一个整合了党、政、校、企等多方资源的政产学研用的强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