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西大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全国县域经济 - 正文
内蒙古临河区:统筹专项资金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9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紧紧围绕《巴彦淖尔市推进涉农涉牧资金统筹整合实施办法(试行)》,在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前提下,统筹谋划,坚持以供给为方向,将现有涉农涉牧资金进行归类后投入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脱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有力推动了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更舒心

一排排郁郁葱葱的白蜡树,一个个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道路……走进双河镇富河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富河村人居环境

 

“以前出门都是土路,遇到下雨天一踩一脚泥。现在好了,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房前屋后也都种了树,农闲时还能在小广场上跳跳舞,感觉日子真是不错。”富河村村民李子花高兴地说。今年以来,富河村一方面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绿化、道路硬化、农田水利建设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共同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共建美好家园,让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双河镇党委副书记吕波说:“以前想要改善人居环境,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申请,而且即使申请下来拿到的资金也没有多少。现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后,我们先后获得村屯绿化资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等涉农资金155万元。有了这些钱,我们美丽乡村建设就开展起来了,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明显提升。”

2020年,临河区以涉农资金整合为契机,围绕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建立财政奖补、乡村和农户筹集资金的投入机制,形成各级资金投入合力,确保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扎实有序推进。


干召庙镇厕所改造

 

59岁的干召庙镇建民村四组村民马丽家这两天刚安装完水冲式厕所,在未改造前,她家一直用的是旱厕,一到夏天气味难闻、蚊蝇乱飞,不仅脏乱差,夜晚和雨雪天上厕所更是老大难问题。听说镇里进行厕所改造,马丽是第一时间报的名。

据了解,今年干召庙镇预计新建厕所1145座,现27个村已全部开工,整体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项目共提供室内水冲厕所、室外水冲厕所和卫生旱厕三种模式供村民选择,农户自筹1000元,剩余部分由政府补贴。如厕事小,却事关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为了让村民“方便”更方便,临河区有效整合上级涉农专项资金168.6万元用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临河区计划完成1.24万座建设任务,厕所普及率达到85%,所有任务预计在11月30日前完工。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乡村焕发新活力

走进狼山镇红光村祁元家庭农场,集中连片种植的葵花一眼望不到边。2016年,农场长祁建源通过整合自家田地和流转土地,建成了占地500亩的家庭农场,借助大型农机,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狼山镇红光村祁元家庭农场农作物

 

“以前种地是靠天收、靠自己管,累不说,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不一样了,通过集中连片种植,按照农技专家的指导,科学有序地进行农田管理,运用大型农机播种、除草、收割等,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祁建源说,现在政府对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2019年,农场获得了2万元的奖补资金,今年农场通过施用酵素复合肥,不仅可以实现控药减害,还得到了政府给予每吨1400元的补贴,500多亩地节省了10多万元。

近年来,临河区多措并举,积极引导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培育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他们提供政策、贷款、产业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发展服务,盘活了农村闲置和可利用土地资源,带动发展了一批产业。同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吸收入社、就业带动、股份合作、结对帮扶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农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加速推进全区农业产业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绿色化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目前,临河区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4000多家,其中龙头企业87家、合作社980家、家庭农场681家、种养大户2300多户。

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土地注入强劲动能

“我们家有38亩承包地,以前分散在14个地块,农忙时,真是跑东跑西,费时费工。现在高标准农田改造,打破了原来的‘花花田’,土地重新整合、划分,38亩地就在3个地块里,不仅提高了产量还有利于机械化作业。”白脑包镇永清村村民邬占平高兴地说。


白脑包镇永胜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

 

“之前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缺口大。以前‘撒芝麻盐’的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对项目建设来说都是蜻蜓点水,不能彻底解决项目实际问题,但是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后,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临河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9年,临河区先后争取资金5625万元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争取资金5000.07万元实施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争取资金949.51万元实施了临河区2019年水肥一体化项目、争取资金4400万元实施了临河区2020年盐碱地改良项目面积2.1万亩等,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临河区坚持集中财力、优化结构的原则,把能整合的项目资金尽量回拢,发挥项目资金的集聚效应,优化投资结构,集中资金支持涉农涉牧生产发展项目。同时,围绕项目建设,突出重点区域,集中投入、连续投入,做到规划一片建成一片,投资一项见效一项。(记者 宫立灵 通讯员 田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