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西大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研培训 - 正文
我院举行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   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信息来源:

7月25日上午,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委托广西大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承担的重点研究课题,自治区财政厅给予专项资金拨款,其课题成果《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蓝皮书》在会上推介。

 

研讨会现场


来自自治区各大厅局等五十多个单位、六个重点县、三十多位区内外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入研讨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建设,探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路径。

广西是农业大省区,县级行政区划数量较多,县域经济发展在广西经济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目前,广西县域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79%,县域土地面积占全区的84%以上。

近年来,广西自治区政府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确保“广西速度”的同时,稳速保质,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基础薄弱、条件较差、动力不足等问题仍然严重制约着广西县域经济发展

本次研讨会以“聚焦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为宗旨,目的是为县域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建设寻求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突破,破解县域经济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等难题,促进县域经济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范祚军表示,高校和社会机构应当持续加强县域经济发展评价体系的研究,并吸收借鉴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地方政府的实践经验,通过积极的学术探讨和交流,探索建立适应广西需要的县域经济发展评价体系,以科学合理的评价导向,共同推动广西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广西第十届政协副主席、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苏道俨在会上重点推介了《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蓝皮书》。据他介绍,《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蓝皮书》具有“新”“实”“细”“深”四大特点,主要体现在用指数来评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立足广西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各县产业进行比较和综合分析。在指导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意义深远。然而,评价体系的指标设计还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下一步将对这些指标设计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

自治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李杰云指出,广西经济和全国经济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县域经济的差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放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框架之内,其次,研究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跳出广西,更多的借鉴全国其他地区的做法,使广西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构建更加科学和完善。

广西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立生表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应把智库的学术体系和党委政府的考评体系对接,更加凸显考评体系的应用价值。他强调,县域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必须考虑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的指标。

研讨会上,受邀的上林县委副书记、县长蓝宗耿,合浦县委常委、副县长何立云分享了各自县域经济的发展经验和成果。参会嘉宾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的指标设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的地位和作用”“政府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的角色和作用”“不同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模式比较分析”等议题,共同探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中的问题,评估目前区域合作的现状和环境,对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建设研究进展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形成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