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西大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全国县域经济 - 正文
山东嘉祥:让优质营商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发布时间:2020-08-25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过去开办一家药店,要分别办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填报多套材料,办下来需要20多天,而现在有工作人员帮办代办,只需要填一套申请材料,办一个综合行业许可证,如此精简高效的办事效率,让我们在全县范围投资扩展连锁规模更有信心!”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康复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徐经理深刻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带来的喜人变化。

  2020年以来,嘉祥县康复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嘉祥县域内新开办连锁药店8家,新增总投资超过300万元,精简高效的办事流程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保市场主体是保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精简高效的审批流程是帮助企业快速获得市场准入准营资格的根本保障,服务好市场主体,就等于“扶好”了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为缩短企业审批周期,嘉祥县大力实施流程再造,持续攻坚市场准入重点领域,努力打造“精简高效、即来即办、一次办好”的政务环境。大力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实现1个环节0材料0费用,0.5个工作日内办结。攻坚“一业一证”改革,餐饮(饭店)、便利店(超市)、烘培店(面包店)、药店等20项重点民生领域陆续破解,有效解决了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嘉祥县在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建立30人专职帮办代办队伍,免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帮办代办服务;通过推广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送证上门、免费邮寄等利企便民举措,确保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2020年上半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4465户,增长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有效对冲了疫情对嘉祥县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奠定了逆势上扬的总基调。

近日,嘉祥玖贡置业有限公司来到嘉祥县为民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工作人员对申报材料审核后,发现该项目其他审批要件齐全,唯独缺少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不符合法定审批条件。为帮助项目尽早开工,依据嘉祥玖贡置业有限公司申请,并对具备施工条件、质量安全责任、建设资金落实情况作出相应承诺后,工作人员按“承诺制+容缺办”制度,为其容缺办理了相关手续,现场发放了施工许可证,同时将审批信息即时推送给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等监管部门,并按照“双公示”要求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公布审批结果。

该项目负责人刘经理表示:“能提前30天开工,对一个建设项目来说真的是抢抓到了施工黄金周期。我很高兴,但是并不惊讶。去年我办理另一个项目商品房预售时,就深刻感受到了嘉祥政府部门的高效、规范服务,通过专人对接,全程指导帮办,帮助我们提前8天拿到了商品房预售许可。嘉祥的营商环境,真的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近年来,嘉祥县牢牢牵住“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全力打造精简、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根据2018年和2019年全省公布的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嘉祥县连续两年在全省137个县市区中位列前30名。尤其是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强烈冲击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嘉祥县以“服务市场主体、服务重大项目”为主线,大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印发嘉祥县《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在持续深化改革中攻坚突破,深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厚植土壤,让优质营商环境成为嘉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天优势。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通过走访回访、政务服务“好差评”等举措,全方位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可协调的全力协调、该支持的坚决支持、能解决的必须解决,由政府“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实实在在让企业家把更多的精力放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上。” 嘉祥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以恒说道。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李超 张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