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广西大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一县一品 - 正文
陆川猪肉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      信息来源:


    陆川猪是全国八大地方优良猪种之一。母猪具有成熟早、产仔多、母性好遗传性能稳定的特点。陆川猪肉皮薄、肉嫩、脆而不腻,其副产品可加工成脆皮乳猪、香肠、无皮五花腊肉等。近年来,又推出炸猪排、白切猪脚、脆皮扣等在宾宴上不可缺少的菜肴,很受消费者欢迎。陆川猪是陆川的县宝,陆川猪苗先后销往北京上海13个省、市、自治区,还出口越南

陆川猪体型矮、短、宽、肥、圆,背腰宽广凹下,腹大常拖地,毛色呈一致性黑白花,它适应性强,早熟易肥,生长速度慢,饲料利用率低;母猪繁殖力高、杂交优势明显。陆川猪肉质鲜嫩,脂肪含量较高,口感好,味道醇香。早在明朝万历已卯(1579)年编纂《陆川县志》中已有关于陆川猪的记载,历史悠久,因原产于广西东南部的陆川县而得名,现主要分布于玉林、钦州梧州等地,2000年农业部第130号公告称陆川猪被列入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名录。

多年来,陆川县委、县政府一直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提高陆川猪优良品种的繁殖育种性能,强化资源品种特征,保持其优势地位。到去年为止,陆川县已连续13年被列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并获得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